首页  部门概况  党务工作  审核评估  专业认证  教学督导  学生评教  质量监控  质量报告  学校主页 
审核评估
 评估动态 
 政策文件 
 资料下载 
 专家入口 
  评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核评估 > 评估动态 > 正文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简报(第3期)
2016-10-31 08:46  

教学审核评估简报

2016年第3期(总第3期)

20161031日出版

主办:肇庆学院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

 

编者按: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将之作为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迎评在即,学校根据迎评的重点工作与责任分工,分别对教学单位、非教学单位以及教学单位的书记和副书记召开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重点工作推进会,并对教学单位召开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布置会。我们将4次会议的内容整理编辑如下,以供大家学习和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单位重点工作推进会

20169 22 日,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单位重点工作推进会,要求各教学单位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副校长周苏平出席会议。

    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主任郝向英介绍了迎评工作的进展情况,并明确了迎评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其中包括教学文件档案的整理和完善、毕业论文与试卷的自查工作、课堂教学情况的全面检查等。

    教务处处长丁孝智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情况,他表示,各二级学院对该项工作仍然存在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认识上的差异,他要求各二级学院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他同时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和飞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认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意义,深入理解审核评估的内涵。他强调,我校在本次审核评估工作中,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做到签约、督办、问责。会上,校长和飞与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签订迎评工作责任书,内容包括:撰写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整理审核评估支撑材料、组织学习审核评估相关文件、整理和完善教学文件和档案、检查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建设网络教学资源和实习实训基地,开展专项自查自纠工作等。他要求各教学单位务必按照责任书的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切实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迎评任务,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

最后,周苏平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各教学单位要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在师生中开展广泛的迎评动员,并合理分解迎评任务,集中全体师生的力量,共同做好迎评工作,为圆满完成审核评估、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新闻中心通讯,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整理)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非教学单位重点工作推进会

20169 29 日,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非教学单位重点工作推进会,要求非教学单位聚焦迎评任务,做好本职工作。校党委书记曾桓松、校长和飞作动员讲话及工作布置,副校长周苏平主持会议。黄劲松、王忠、林俊睦等校领导,全体非教学单位负责人出席。

会议指出,11 月我校将迎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通过审核评估的考察和评价,我校将对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进而获得今后建设发展的重要依据。因此,审核评估是学校发展进程中一个至关重要的节点,将对今后的办学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迎评已进入倒计时之际,对于教学单位来说,时间紧,任务重。而非教学单位同样要积极行动起来,聚焦迎评任务,做好本职工作。

会议表示,各部门要认真领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意义,吃透审核评估的内涵和要求,在迎评的关键时期,各就各位,各司其职。一要善于思考,聚焦迎评的动态和进展,明确职责,做好迎评的分工工作;二要有担当精神,主动承担任务,发扬实干精神,敢于吃苦,务实进取;三要发挥管理单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精益求精,把工作做到最好;四要加强督办和问责,确保落实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审核评估是我校本学期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今年以来,我校在创新强校、省市共建、转型发展、依法治校等年度重点工作中表现出色,频频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显示出改革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学校今后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和未来发展前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这个大背景下,全校上下更加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努力取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好成绩,为学校今后的长足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新闻中心通讯,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整理)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单位书记、副书记重点工作推进会

2016 10 9 日,我校在西江历史文化研究院临峰厅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单位书记、副书记工作推进会,这是关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第三个推进会,号召贯彻落实《肇庆学院关于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重点工作方案》,全力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校党委书记曾桓松主持会议,校长和飞、副校长周苏平出席,各教学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教务处及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和飞指出,各教学单位书记和副书记在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要做到思想引领,凝心聚气,聚焦问题,真抓实干。结合《肇庆学院2016年师德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和《肇庆学院关于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重点工作方案》,充分动员广大教职工,凝聚力量,聚焦教学过程与资源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和完善。

 周苏平指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意义重大,我校是广东省内最早接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早接受会占先机,但是也需要勇气。我们要抓住书记战线执行力强的特点,从书记、副书记的职责出发,重点抓教风和学风建设。书记主要抓师德师风建设,副书记主要抓学生学风,整顿课堂教学纪律。他强调,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期间启动责任问责机制,出现教风、学风问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曾桓松作总结讲话,指出今年学校必须圆满完成的四项任务,已经完成了三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最后一项。今年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问责机制,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各教学单位书记和副书记一定要高度重视,以最担当的精神状态,主动引领,讲团结,凝力量,顾大局,全力支持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做好评估工作。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单位工作布置会

2016 10 11 日,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单位工作布置会。副校长周苏平主持会议,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各教学单位系主任或专业负责人;教务处处长、副处长、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主任、副主任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主任郝向英通报了目前迎接审核评估的准备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1、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版本过多。2、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混乱:不按培养方案开出课程、随意改动教学计划学时、变动教学计划的课程开设时间、开出课程的名称与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名称不符。3、部分课程缺少教学大纲,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两张皮现象。4、课堂教学过程随意:教学文件档案缺少或不规范、教学不按教学计划进度执行、课程教学学时不足、提前停课现象严重、讲课避重就轻等问题。5、调停课是重灾区,调停课多,尤其是节假日。6、课程表变动频繁。7、教学网络资源不足,网站内容陈旧,用于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源少。8、部分学院自评材料和支撑材料至今仍未完成上传。她希望各教学单位在接下来完成以下工作:1、自查和补漏。按照已经执行的2012版(和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全面自查。列出方案中所有课程,找到对应任课教师,对所任课程开展全面自查,补充完善相关内容,完成专业教学自查汇总表。2、完善和建设。针对每个专业,按照教学计划,对每门课程的师资、教学大纲、教材、课件以及实践教学情况进行完善和建设,完成专业教学计划与教学建设对应汇总表。3、师资保障与建设。组织各专业完成教学计划与任课教师对应一览表。4、学院要组织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包括PPT、教学大纲及教学计划进度执行情况、课堂教学纪律等,并严格把关调停课事件。5、加强网络教学资源建设,更新学院网站,网上公开教学基本文件。6、积极配合教务处,加快核实人才培养方案,尽快将各专业教学计划导入系统,以便评估前全面启用新教务系统。7、加紧完成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的上传工作。

教务处处长丁孝智对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和930日教学纪律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已经完成36个专业,其中计算机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完成情况较好;希望各二级学院参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模板,自查与完善201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并尽快定稿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还指出,930日国庆节前夕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的突击检查发现,教师缺课、调课情况严重,请各教学单位务必重视。

副校长周苏平作总结讲话,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这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近期工作应以审核评估为中心,对教学问题要正视,并切实整改,针对教学中的突出问题、严重问题,特别是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通报的问题,必须认真整改;他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肇庆学院教学工作规程》和《肇庆学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的部分条款,同时要求各单位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肇庆学院教学工作规程》和《肇庆学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教学管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他指出,学校将组织对各单位迎接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进行督办,并由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整理、编辑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简报,定期发布评估动态和简讯,并通报存在的问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电话:(0758)2752006  地址:肇庆学院行政楼一楼124室  邮箱:jxpgzx@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