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党务工作  审核评估  专业认证  教学督导  学生评教  质量监控  质量报告  学校主页 
审核评估
 评估动态 
 政策文件 
 资料下载 
 专家入口 
  评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核评估 > 评估动态 > 正文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简报(第4期)
2016-11-03 09:00  

教学审核评估简报

2016年第4

(总第4期)

2016112日出版

主办:肇庆学院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

 

 

我校召开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20161026日,我校召开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号召全校上下深刻理解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深入了解审核评估的指标内涵,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做好迎评工作。

校党委书记曾桓松主持,校长和飞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叶峥嵘、黄劲松,副校长周苏平、林俊睦出席。全体教职工共同参加大会。

大会指出,要深刻理解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确保做到认识到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教育主管部门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有利于促进我校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动转型发展,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建设步伐。

大会表示,全校上下要牢牢抓住审核评估的核心任务和关键节点,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此次评估主要考察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6个项目及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总计有24个要素、64个要点。目前,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已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教学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学科专业建设持续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这些成绩,为我校满怀信心迎接审核评估提供了条件。与此同时,也要着力改变对审核评估工作认识不足、教学资源不足以满足转型要求、学科专业结构与办学定位存在偏差、教风学风有待进一步好转等问题。

  大会强调,要切实保障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各项工作,确保做到责任到位。各单位务必提高对审核评估的认识水平,树立自觉履职的工作态度;务必把握评估的重点工作,加快、增强薄弱环节建设的速度和力度;务必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合作,落实迎评工作的责任机制。

  大会号召,在审核评估倒计时一个月的时间里,全校上下要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主人翁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入发扬“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按照学校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各自承担的迎评任务,推动学校朝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奋斗目标继续前进。(新闻中心通讯,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整理)

凝心聚力,全力拼搏

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校长和飞在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目的是进一步加深领会开展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做好我校的迎评工作。

2006年,我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教学合格评估,以评促建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20161128日至122日,我校将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从现在开始,全校迎评进入倒计时,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做的工作依然很多,需要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再接再厉,用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深刻理解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确保做到认识到位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在合格评估的基础上,对本科高校进行质量审核的一种制度安排,是教育部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强化高校内涵建设,促进高校特色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首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教育主管部门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评估以“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为宗旨,汇集各方面教育教学专家帮助学校会诊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引领高校科学定位、分类合作、多元发展、特色办学,重点关注“五个度”:一是学校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二是高校四项职能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三是人才培养各环节之间的吻合度;四是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五是学生、社会和政府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此外,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中还增加了“学校领导对本科教学重视情况、教学信息化条件建设、教学方式的转变及教师的专业发展”等要素,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政策引导。因此,审核评估是教育主管部门对高校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的鉴定,是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

其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有利于促进我校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学的根本任务在于人才培养,而人才培养的关键则在于本科教学。教学工作永远是高校的中心工作,只有做好本科教学工作,才能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审核评估注重强化学校办学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措施,是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审核评估要求基于高校自身办学状态和水平建立适合自己发展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并通过对教学基本文件,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教学评估方案设计和考评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考察,审核学校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是否健全,运行是否有效,是否达到了保障本科教学质量的目的,有没有凸显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等。

其三,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将有力地推动我校转型发展,加快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目标。此次审核评估将对我校近年来的教学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进行全面检查和集中指导,是我校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机,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通过审核评估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寻找差距,真正走上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审核评估结论经教育主管部门的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后,在适当的范围内公开发布,有关教育行政部门会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财政拨款、项目审批、学科学位点建设、专业设置及招生计划等方面予以充分参考,因此,审核评估将对我校今后的建设和发展发生深远的影响。

审核评估将深刻地影响我校的办学声誉和未来发展。评估工作特别特别重要,评估工作是天大的事,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全校师生必须以时不我待的忧患意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高度重视此次审核评估工作。

二、牢牢抓住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核心任务和关键节点,确保做到落实到位

首先,要搞清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与合格评估有哪些不同?上一轮教学合格评估主要是评估高校的办学条件和管理水平,促使高校加强建设、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合格评估围绕同一个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评价,注重对结果进行评估,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次。审核评估实行分类评估,不设统一的质量标准,强调学校“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的身子”,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报告,周期为五年。审核评估是一种动态的评估方式,更加关注过程评估,关注内涵建设和软实力的变化,是合格评估的“回头看”。因此,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实质和特点,才能做好迎评工作。

其次,要深刻领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究竟评什么?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主要考察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项目及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总计有24个要素、64个要点,基本涵盖了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投入、教学经费和教学设施、专业及课程建设、教学管理与教学改革、招生与就业、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等各个方面。

审核评估仍然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20字方针不动摇,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鼓励学校开拓创新、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坚持“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和实证性”五项基本原则,实行目标导向、问题引导、事实判断的评估方法。主体性原则注重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改进为主,体现学校办学主体地位;目标性原则关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与实现;多样性原则注重学校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尊重学校自身的办学特色;发展性原则注重学校内部质量保障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实证性原则注重实事求是,以数据为依据,用事实来证明。

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及发布等。要求学校认真开展自我评估,每年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自评报告》,同时提交近三年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实现了信息化,即所谓的“数据先行”,专家组进校前已经通过数据系统和质量年报全面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确定了考察重点,是“有备而来”。专家通过审阅材料、听课看课、观摩实验、查阅试卷和论文、深度访谈、学生座谈以及现场考察等形式,发现问题,诊断分析,对学校人才培养情况做出客观公正的评判。

其三,要客观公正地评判我校迎评工作具备了哪些条件?还存在哪些问题?实事求是地说,我校在过去接受教育部合格评估以来的10年里,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教学水平明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是学校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升本”伊始,学校便确立了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思路。2006年以来,学校提炼和形成了“以生为本,以质立校,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办学理念。正是基于这样的办学理念,在过去10年间,学校先后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不断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崇术为上”的理念转化为行动,走应用型大学的办学之路已经成为肇庆学院人的广泛共识。过去的3年里,全校任课教师评估成绩良好以上保持在80 %以上;学生获得“大创”国家级项目60项,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专业竞赛奖项833项;数学建模比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19项;参与申请的专利有17项;2012年成功入选50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二是教学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为学校深化改革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近年,我校围绕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的规章制度,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和改革链条。《肇庆学院章程》明确提出:“学校立足肇庆,服务广东,面向全国,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2015年,学校出台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配套的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教学改革文件,明确了未来几年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具体路径和实施策略。此外,学校还先后出台了《肇庆学院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肇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数十项有关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教学管理制度,从不同层面构建了走应用型大学之路的制度框架。

三是学科专业建设持续推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十二五”学科专业发展基础上,我校获得肇庆市人民政府10亿元支持,省市共建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等3个重点学科;加大力度建设应用数学、艺术设计、机械工程等3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继续推进“4+3+5”学科建设规划,努力将4个攀峰学科、3个优势学科和5个特色学科做强做大。按照“做优师范专业,做强工科专业,打造特色专业,改造传统专业”的方向,以专业链群建设为着力点,以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突破口,努力打造一批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具有新产业、新技术特色的重点专业。学校实施“5+9滚动发展”的协同创新、协同育人平台建设策略,确定了“地方高校教师教育协同育人平台”等5个校级重点项目和9个校级培育项目,其中,“肇庆地区乡村卓越教师UGS协同育人平台”已成功入选2015年广东省协同育人平台建设项目。

四是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转型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学校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为重要任务。2009年,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综合大学”的发展目标;2014年,第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目标,并写进学校章程。2015年以来,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围绕学生“综合素质”、“应用能力”、“创新精神”三个维度,着力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为学校转型发展确定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和具体的实施方案。不久前,我校成功入选广东省普通本科转型发展试点高校,标志着我校在转型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在迎评和人才培养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积极整改。

一是对审核评估的重要性认识尚不到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已经进入倒计时,而我们有一些领导和教师尚不清楚审核评估到底要评什么?如何评?审核评估对我校未来发展有什么重大意义?常常听到一些老师,甚至部门领导议论,审核评估有那么重要吗?这不是又在折腾人吗?审核评估不就是来几个专家走走看看吗?有什么了不起?审核评估结果如何与我有关系吗?甚至有一些教师和部门领导认为审核评估只是评估中心和教务处的事,与自己无关。这些认识上的不到位,直接导致工作中的懈怠和马虎,反映在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和课程规划以及日常教学活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必须重视、亟待改进的问题。

二是教学资源和教学条件还不能满足学校转型发展的要求。学校教学及辅助用房严重不足,校内实训基地数量和规模不够。明显存在教学经费不足和使用效益不高、教学设施不足和使用效率偏低、实验实训场所拥有量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存在差距等问题。转型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下定决心、下大力气推进转型,对于我校而言,转型发展,“转到深处是课程、转到难处是教学,转到痛处是教师”。尤其是“双师双能型”教师严重短缺,是我校转型发展最大的障碍,对教师而言是严峻的挑战。

三是学科专业结构与办学定位存在偏差。现有的65个本科专业中,师范专业20个,非师范专业1个,师范与非师范兼招专业44个。现有专业结构中,专业数量和规模偏大,集中度不高,专业链群还未形成,内涵不足,凝聚不够,办学特色不够明显,教学资源比较分散。一些专业定位不明确,培养规格不清晰,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尚未实施,导致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受到影响,改造传统专业和优化专业结构的任务十分艰巨。

四是教风学风问题比较突出,课堂教学质量还需下大力气改进。虽然学校对教师课堂教学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和考核方式,但实践中教师往往把教学过程看成是学生配合教师完成教案的过程,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手段落后,“满堂灌”现象普遍存在,教学水平受到一定影响。受职称评聘、业绩考核等因素影响,教师中普遍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不愿意在教学工作上投入精力,随意调停课、迟到、早退等现象时有发生。实践教学体系尚不完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实验教学质量令人堪忧。存在高水平专职实验教学教师短缺、实验教学指导能力不高、实验课大班上课等现象。教学质量标准建设不健全,校内专业自评、课程自评工作刚刚开始,在教学质量监督体系运行的有效性方面需要加强。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方法单一,上课迟到、早退,乃至逃课、缺课和考试作弊等现象屡禁不止。

以上所列的问题,有些是学校层面的问题,有些是教学单位的问题,有些是教师个人的问题,但不管是哪个层面的问题,都是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观测点和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务必认真面对,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以负责的态度积极整改和落实。

三、切实保障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确保做到责任到位

首先,务必提高对审核评估的认识水平,切实树立自觉履职的工作态度。各单位必须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文件精神,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让每一位师生员工认识到评估对学校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将评估作为学校和部门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切围绕评估、一切服务于评估;深刻领会评估的内涵和实质,通过自评、自建、自改,达到查漏补缺,以评促建的目的;要用“平常心态,求实作风”,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将迎评工作渗透到近期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踏实改进,绝不敷衍塞责,绝不推诿扯皮。

其次,务必把握评估的重点工作,切实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速度和力度。审核评估的重点是考察学校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学校自评自建的开展、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监测等工作,而凝练学校办学特色,展现学校办学个性,是我校迎评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正确理解和把握这些重点工作,是做好迎评工作的关键。同时,要对照审核评估指标,着力加强学校自评、学院自评、质量监控、教风学风整改等薄弱环节建设。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下发的《肇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和《肇庆学院关于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重点工作方案》的要求和任务分解,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制定具体实施措施,切实加强组织与领导,精心开展评建工作,按照“硬件达标、软件从严,软硬件一起抓”的要求,落实各项整改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评估阶段的各项任务。

其三,务必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切实落实迎评工作的责任机制。审核评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密切配合,需要全校师生员工的倾力支持,需要我们每个肇庆学院人立足大局、群策群力。学校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必须高度重视评估工作,亲临一线指挥;评估工作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是学校评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及各专项工作组的负责人是分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位教师都承担具体的迎评任务,是课堂教学的直接责任人。要严明纪律,奖优罚劣,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要追究相关部门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老师们、同志们,审核评估是近期学校发展的重大事件,悠悠万事唯此为大!每一个肇庆学院人都必须以主人翁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发扬“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按照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吃苦耐劳、实干苦干,不折不扣地完成各自承担的评建任务,为迎评工作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在迎评工作中展现我们应有的精神风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电话:(0758)2752006  地址:肇庆学院行政楼一楼124室  邮箱:jxpgzx@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