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党务工作  审核评估  专业认证  教学督导  学生评教  质量监控  质量报告  学校主页 
专业认证
 认证动态 
 认证文件 
 资料下载 
  认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 > 认证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2018-11-28 16:07  

 

 

1127日,副校长王忠主持召开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委员、党办校办主任朱为鸿,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丁孝智,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会议。

王忠认真听取会议发言,对我校以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入认识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认证工作与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的密切联系。二是要加强与校外单位开展协同育人,通过积极争取师范专业认证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促进我校专业培养目标更加清晰、课程体系更加合理、实践教学体系更加完善、考核评定体系更加健全、管理制度体系更加全面、专业办学特色及优势逐步凸显,努力培养素质高、能力强、善创新的优秀人才。三是要认真做好包括教学基本数据填报在内的基础性工作,对在自检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为开展专业认证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务处丁孝智处长从专业认证的背景、意义、理念、类型、指标内涵、分级认证体系、重点难点、撰写自评报告“五个度”等方面对专业认证进行了详细解读。专业认证包括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师范专业认证以及台湾IE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丁处长介绍了大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台湾IE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不同之处,并分析了专业认证与教学评估的区别与联系。据了解,专业认证是目前高等教育的国际先进经验,是国际通行的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之一,其秉持的主要理念是“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强调从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模式向以“学”为中心的新模式转变,要求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强调明确学习产出标准,对接社会需求,以学生学习效果为导向,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反向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强调全方位、全过程跟踪与评价,形成“评价-反馈-改进”闭环,建立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质量文化,从而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

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李佩环主任通报了上周开展的师范专业认证校内访评情况和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填报情况,指出师范专业认证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以及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填报所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填报的数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部分实验室没有填报实验设备明细、部分专业没有填报专任教师、部分专业的教师不足8人、部分专业的带头人不具有高级职称、部分专业带头人不在本专业上课、部分学院没有填报实验人员、教师发展培训机构培训场次和人数较少、部分专业实践教学总学分达不到培养方案的要求、实验室实训场所使用情况严重不符合实际情况等。李佩环主任希望各学院领导认真重视,重新梳理并更正所填报的数据,因为该基本状态数据是办学基本条件符合国家要求的重要依据,是申请师范专业认证以及其它有关事项的基础条件。

李佩环主任还就下周即将开展的台湾IEET专业认证专家团进校实地访评进行了工作布置。根据安排,今年我校食品与制药工程专业、环境工程专业申请台湾IEET专业认证,认证专家团将于123-4日进校实地访评。会上,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刘永、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吴贤格分别汇报了其申请IEET专业认证工作的准备情况。(评估中心  新闻中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电话:(0758)2752006  地址:肇庆学院行政楼一楼124室  邮箱:jxpgzx@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