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党务工作  审核评估  专业认证  教学督导  学生评教  质量监控  质量报告  学校主页 
专业认证
 认证动态 
 认证文件 
 资料下载 
  认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 > 认证动态 > 正文
 
专业认证为抓手 学生成长为目标
2018-12-02 16:08  

 

 

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将于12月3-4日对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两个专业进行现场考察,以评定它们是否具备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资质。

向隶属《华盛顿协议》这个国际共同认可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提出认证申请,反映了我校与国际接轨的办学思维,希望借助认证机构的指导,改造、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使人才培养的规格达到国际公认的水准。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最典型的特征、最根本的要求,是以学生的学习成果为导向设定学生的学习内容。学生的学习成果指哪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为此提出了一般性的标准,就是要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创新意识与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表达与人际交往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等基本素质和能力。由此看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相同的指向性,都是要着力培养学生应对经济社会与产业发展需求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这种关系,决定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可以成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抓手。

作为广东省转型发展试点院校之一,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已经形成,缺的是依托经济社会与产业发展这个大平台把顶层设计落到实处的理想途径。有了专业认证这个抓手,我校就有了破解这个问题的办法。只要按照认证机构设置的标准,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学生发展、管理制度、质量评价、支撑条件等方面加强专业建设,确保其提供给学生的,是适合学生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成长体系,我校就能够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宏伟工程中交出优秀的答卷。

与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相类似,我校目前也正在积极谋划师范专业认证的大计。大家都知道,评估中心、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前不久组织专家组深入检查体育教育、化学、音乐学、汉语言文学、英语、学前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师范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就是我校对于师范专业认证的一次摸底和动员,向全校发出了师范专业认证的强烈信号。一旦师范专业认证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得以同步展开,“新师范”与“新工科”比翼齐飞的美好愿景,就会引领我校向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迈进。

去年,制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率先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我校借力专业认证促进内涵建设赢得开门红,具有重大的价值。现在,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两个专业作为后续跟进单位,接力挑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高度,体现了我校多学科推进专业建设所付出的努力、所取得的成果,同样具有深远的意义。因此,这两个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不仅是我校明后两天的一件大事,也是我校深入培养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征程中的一件大事。(新闻中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电话:(0758)2752006  地址:肇庆学院行政楼一楼124室  邮箱:jxpgzx@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