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党务工作  审核评估  专业认证  教学督导  学生评教  质量监控  质量报告  学校主页 
学生评教
 评教动态 
 评教文件 
  评教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评教 > 评教动态 > 正文
 
关于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评教成绩的说明
2016-07-01 11:14  

 

 

各二级学院(部):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评教工作已经结束。现将评教情况总结如下:

一、评教总体情况

从本次学生评教总评成绩来看,全校学生评教教师共计805名,其中最高分为89.25分,最低为78.629分,绝大部分教师得分在80分以上。结合本次的评教过程和评教成绩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仍需继续关注:

(一)从学生评教的组织来看,各二级学院对学生评教工作相当重视,宣传与组织工作到位。本学期学生评教的参与率整体较高,全校总评教率为94.58%,各二级学院均高于90%,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政法学院的参评率达98%以上。

(二)学生比较重视此项活动,绝大部分学生能够根据任课教师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评教,评教结果绝大多数属于有效评教。也有个别学生随意应付。希望各学院继续加强指导,提高有效评教率,值得肯定的是,本次评教过程中,化学化工学院与教师教育学院的学生测评成绩全部有效。

(三)根据每学期的测评统计,尽管教师之间分数差距不是很大,但近几个学期的连续统计,有少数教师总是处在学院(部)倒数几名的位置,部分二级学院新引进教师的学生评教成绩也相对较低,希望各二级学院(部)领导应充分重视,帮助他们查找分析原因。对于新上任的老师,无论在教学方法还是教材的处理运用以及师生互动等方面都要对其进行指导,使其尽快成长起来。如果是教师个人主观原因对教学的不够重视,学院领导要对其进行思想上教育。

二、课堂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生对教师的主观评语多数很客观,反映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真实情况,从整个测评过程与结果来看,学生对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的辛勤付出以及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方面都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师生互敬互爱是我们学校灵魂所在,是学校教学质量得以提高的前提保证。通过测评,我们了解到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师生互相监督,共同进步。针对学生对个别老师存在的问题提出的中肯意见,希望二级学院(部)能够给予重视,帮助教师进行改善与提高。学生评语反映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师个人素质问题

1.语言能力方面:有的教师口音重,普通话不标准,影响听课效果;个别教师知识渊博,但是语言表达能力差,不能实现教学的最佳效果;有的教师讲课声音过小,学生听不清讲课内容;个别教师教学过程中经常使用粤语表达,这些都影响教学效果。只要教师能够认识到自身存在这些问题是可以改进的。

2.教学纪律方面:极其个别老师有迟到现象,而且迟到时间较长。这个问题只是局限于极个别的老师,需要学院对其进行教育,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以提高教师的基本素质。

3.讲课速度快,课堂信息量大:学生反映个别教师讲课速度快,或课堂信息量大,学生思维跟不上,课堂接收率低。这种现象多发生在新教师身上,要注意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实现课堂有效教学。

(二)教学质量方面问题

1.教学内容方面:有的教师课堂教学内容不按大纲进行,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有的教学内容简单不能满足学生课堂需要;有的老师教学内容比较单一枯燥,学生感到乏味;个别课程举例陈旧,深度和广度不够。

2.教学手段方法方面:个别教师满堂灌现象严重,上课与学生互动、交流少;有的教师PPT过于简单,内容不清楚;有的教师上课看视频比例过多,学生吸取知识较少,教师的责任心不够强。

3.教学环节时间分配欠合理:学生反映个别教师整学期安排学生每节课自己讲PPT,或实践课程中留给学生自由练习的时间偏少。

4.实践操作偏少:学生反映课程的实践操作内容不多,练习的课时分配太少。

针对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反映的教学枯燥,教法单一,学生互动环节少,课堂实验环节比例小等问题,是高校教学改革的主要问题,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根据课程、教材、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实现适用性人才的培养目的。

三、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根据学校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学生评教是学校进行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措施之一。各二级学院(部)应该在学院内部公开评教成绩,并高度重视评教成绩,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投入更多的精力,提高教学质量。学生对教师的主观评语反映了教学过程中的客观现实,对正确评价教师教学的基础资料,希望能得到领导与教师的高度重视。

下学期学校仍将根据本学期学生评教成绩对教师进行抽查式听课,听课对象为各单位排名后10%的教师、各二级学院(部)近两年新引进的教师(包括硕士、博士、教授等)。希望借助听评课的形式,充分发挥评价结果的激励作用,形成人人关心教学评价,人人关心教学质量的气氛。对于教学评估成绩较差、教学效果不理想的教师,要帮助他们对教学过程进行反思,并采取措施努力迎头赶上。对个别责任心不强,精力投入少,教学效果差,学生意见大的教师应有相应的处理措施。

请教学秘书通知各听课对象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上交教学计划进度表(包括电子版),由教学秘书统一收集后连同本学院的课程安排总表一并交到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行政楼424室),详细通知在下学期开学初下发。

四、问题反馈

现将本学期学生评教成绩发放到各单位,若有教师因工作单位变动等原因出现成绩异常,或者有其他问题,请及时向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反映。学生对教师的主观评语不随文下发,可以通过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的网页进行查询。

联系人:姚芳   电话:2716687

 

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

  201662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电话:(0758)2752006  地址:肇庆学院行政楼一楼124室  邮箱:jxpgzx@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