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党务工作  审核评估  专业认证  教学督导  学生评教  质量监控  质量报告  学校主页 
学生评教
 评教动态 
 评教文件 
  评教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评教 > 评教动态 > 正文
 
关于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成绩的说明
2015-12-31 11:39  

 

 

 

 

各二级学院(部):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工作已经结束。现将评教情况总结如下:

一、评教总体情况

从本次学生评教总评成绩来看,最高为89.13分,最低为79.17分。从单项课程成绩来看,最高为90分,最低为73.13分。最高成绩与上学期持平,最低成绩与上学期相比,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上升。结合本次的评教过程和评教成绩来看,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一)从学生评教的组织来看,各二级学院对学生评教工作相当重视,宣传与组织工作到位,本学期学生评教的参与率整体较高,均高于90%,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参评率最高,达98%以上。

(二)本学期开课工作仍然出现个别失误。个别课程在开课系统中出现教学对象的混乱,不是某课程的学生被放入该课程评价的学生队伍。

(三)根据四个学期的连续统计,有少数教师总是处在学院(部)倒数几名的位置,部分二级学院新引进教师的学生评教成绩相对较低,希望引起各二级学院(部)领导的重视,帮助他们查找原因,充分发挥学生评教、教学督导和教研室的作用,帮助其改进教学工作。

二、课堂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生对教师的主观评语,较恰当地反映了教师课堂教学的真实情况,既突出了优秀教师的工作业绩,也反映了学校教学工作以及教师课堂教学出现的问题,希望引起各二级学院(部)的重视,帮助教师进行改善与提高。学生主观评语反映的课堂教学问题主要体现在:

1、教学资源问题。学生反映因场地限制,无法完成开设课程内容的教学;实验课程器材不足或设备无法使用,影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教材陈旧,甚至无教材,影响学生学习效果;个别课程因教学材料的问题导致多名同学严重过敏。

2、教师教学素养问题。(1)语言能力方面:学生反映多名教师口音重,普通话不标准,影响听课;个别教师很博学,但是语言表达能力差,无法真实、清晰地进行课堂教学阐述;个别教师英语语音发音欠佳,讲课声音过大或过小,影响听课效果;个别教师教学过程中经常使用粤语表达,外省学生无法理解。2PPT制作方面:个别教师PPT制作效果不佳,文字与背景混为一体。3)教学互动方面:个别教师满堂灌现象严重,上课与学生互动、交流少。4)课堂管理方面:学生反映个别老师完全靠点名留住学生学习;部分老师不考勤,学生到课率低;个别教师拖堂时间过长。

3、教学质量问题。(1)教学内容枯燥,缺乏深度:学生反映多名教师课程内容枯燥、沉闷、乏味,无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个别课程举例陈旧,深度和广度不够。2)讲课速度快,课堂信息量大:多名学生反映个别教师讲课速度快,或课堂信息量大,学生思维跟不上,课堂接收率低。3)教学环节时间分配欠合理:学生反映个别教师整学期安排学生每节课自己讲PPT,或实践课程中留给学生自由练习的时间偏少。4)讲授内容与课程无关:个别教师偏离讲课主题,自吹自擂,宣传极端言论,讲授内容与课程无关。5)实践操作偏少:学生反映课程的实践操作内容不多,练习的课时分配太少。

4、师德师风问题。(1)教学态度不端正:学生反映个别教师教学准备不认真,或不备课,导致知识点讲授不清楚;个别教师上课任务化、不积极,态度随便。2)教学纪律松散:个别教师上课经常迟到;个别课程的任课教师转让课程不考虑学生,课程衔接不紧密;个别教师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调课,导致该课程与学生的其他课程冲突。3)师德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教师在教室抽烟、吐痰,或玩手机;个别教师在课堂上粗言秽语,不能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个学生,甚至不尊重学生,打击学生自尊心和自信心;个别教师解答学生提问时没有耐心,不热心;个别教师上课音响音量过大,影响其他教室上课等等。

三、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根据学校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学生评教是学校进行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措施之一。各二级学院(部)应该在学院内部公开评教成绩,并高度重视评教成绩,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投入更多的精力,提高教学质量。学生对教师的主观评语反映了学生的学习体验与需求,对正确评价教师教学有辅助作用,希望能得到教师的重视。

下学期仍将根据本学期学生评教成绩对教师进行抽查式听课,听课对象为本单位排名后10%的教师、各二级学院(部)近两年新引进的教师(包括硕士、博士、教授等)以及机关部处、教辅单位排名后10%的教师。希望借助听评课的形式,充分发挥评价结果的激励作用,形成人人关心教学评价,人人关心教学质量的气氛。对于教学评估成绩较差、教学效果不理想的教师,要帮助他们对教学过程进行反思,并采取措施努力迎头赶上。对个别责任心不强,精力投入少,教学效果差,学生意见大的教师应有相应的处理措施。

请教学秘书通知各听课对象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上交教学计划进度表(包括电子版),由教学秘书统一收集后连同本学院的课程安排总表一并交到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行政楼一楼124室),详细通知在下学期开学初下发。

四、问题反馈

现将本学期学生评教成绩发放到各单位,若有教师因工作单位变动等原因出现成绩异常,或者有其他问题,请及时向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反映。学生对教师的主观评语不随文下发,可以通过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的网页进行查询。

联系人:唐    电话:2716630

 

 

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

  2015123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电话:(0758)2752006  地址:肇庆学院行政楼一楼124室  邮箱:jxpgzx@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