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党务工作  审核评估  专业认证  教学督导  学生评教  质量监控  质量报告  学校主页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学习园地 
 快速通道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以评促建 我校扎实开展校内新办专业自主评估工作
2018-10-26 09:11  

 

 

1022-24日,根据《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新设专业评估工作方案(试行)》与《肇庆学院本科新设专业自评工作方案(试行)》的要求,我校对2019年有首届毕业生的食品质量与安全、车辆工程、商务英语专业开展了自主评估工作。

▲坚持校内专家与校外专家相结合

为更加精准查找新办专业建设中的问题,本次专业评估邀请了长江大学罗炎林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同时邀请校内的教学管理专家、有关职能部门领导等参与评估工作,确保评估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进一步增强新办专业评估的实效性,更有利于找准新办专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使学校的新办专业建设少走弯路。

▲坚持自评自建与现场考察相结合

为了让二级学院进一步摸清家底、查找不足、明确整改方向,本次新办专业评估采用二级学院自评自建和专家组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二级学院自评自建,主要包括撰写自评报告,填报主要核心数据,整理试卷、教学档案等系列支撑材料,对新办专业进行一次全方位“自我体检”;专家组现场考察,主要包括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师生座谈会、走访实验(实训)室、深度访谈、听(看)课等方式相结合,对参评专业进行一次全方位“问诊把脉”。二级学院自评自建与专家组现场考察相结合的评估方式,从不同角度观测和审查新办专业建设情况,精准查找新办专业建设中的成效与问题,实现了自主评估“鉴定、参谋、引导、督促、自审”五大功能,确保了评估过程的严谨性和评估结论的科学性。

▲坚持问题查找与整改落实相结合

学校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以查找问题为出发点,以整改落实为落脚点。新办专业评估现场考察结束后,专家组围绕“专业建设、教师队伍、教学条件、教学实施、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自选项目”七个一级指标撰写专家组意见,并召开专任教师参与的反馈会进行反馈。目的是通过自查和专家组现场考察,为新办专业的建设把脉问诊,引导二级学院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

近年来,为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加强专业的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始终坚持开展自主评估,实现了自主评估常态化。接下来,学校将根据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对我校的师范类专业开展自评工作,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工程教育类专业及其他类专业开展自评工作。预计在20195月前完成对学校所有专业的自主评估工作。除了开展专业自主评估,学校还常态化开展课堂教学、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一系列教学环节的自评自查工作,实现校内自主评估常态化,持续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IMG_0409.JPG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740269611267730526.jpg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1.JPG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电话:(0758)2752006  地址:肇庆学院行政楼一楼124室  邮箱:jxpgzx@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