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党务工作  审核评估  专业认证  教学督导  学生评教  质量监控  质量报告  学校主页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学习园地 
 快速通道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邀请专家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题讲座
2019-06-19 11:05  

 

 

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迎接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617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应邀到我校作题为《标准为王主线为纲 查证为重 改进为本》的专题讲座。副校长王忠、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丁孝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开设师范专业的相关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参加了讲座。

宋冬生教授结合参与认证标准研制的经验和进校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经理,围绕师范专业认证的实施背景、重要性、基本理念、指标内涵、工作要求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标准为王,即整个认证过程要以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为唯一依据,要充分理解吃透认证标准,要明确标准的问题指向、产出导向以及实践取向。主线为纲,即以“三个三”的产出机制和“一践行三学会”人才培养体系为核心,要清醒认识到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目的在于提高师范专业的培养质量,要通过课程体系、课程教学、考核评价形成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并以毕业要求为准绳达成培养目标,产出师范生在毕业当年的“应知应会”。查证为重,即专家进校依据认证标准,采用专业举证、专家查证、集体询证的方式进行认证。改进为本,即形成一个标准先行、组织保障有力、监控与评价有效、信息反馈及时、整改落实到位的闭环的本科教学持续改进机制。

讲座上,宋冬生教授指出,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就是要重塑产出导向的师范人才培养体系,健全面向需求的持续改进保障机制。他强调,做好师范专业认证,要充分理解吃透认证标准,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构建“一践行三学会”的养成体系和产出导向的“三个三”质量保障机制,确保达成师范毕业生的“一践行、三学会”毕业要求。

本次讲座内容全面、深入、专业、权威,对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具有指导性。据教育部高教评中心函〔201965号文件,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已受理为第二级师范类专业待认证专业。宋冬生教授在讲座结束后还对文学院申请汉语言文学二级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深入指导。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师范专业认证培训会(宋冬生)20190617\现场照片\师范专业认证培训会(宋冬生)20190617.JPG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师范专业认证培训会(宋冬生)20190617\现场照片\师范专业认证培训会(宋冬生)20190617--.JPG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电话:(0758)2752006  地址:肇庆学院行政楼一楼124室  邮箱:jxpgzx@zqu.edu.cn